來濟州島沒看到海女怎麼行呢?

查行程的時候我無意間發現原來濟州島有開放海女體驗,而且費用只要台幣不到六百,一定要排除萬難當一次偽海女啊!

(更多濟州島資訊:http://www.visitjeju.net/index.jto)

濟州島的海女目前有四千多名,七成以上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奶奶,海女這項傳統文化面臨了逐漸消失的危機。

現在濟州島已經設立了海女學校,每年三四月甄選、五月開始授課,共上兩個月。

為什麼要上課呢?因為海女絕對不是隨便抓一個會游泳的人就可以當的!我自己體驗過覺得超級難~

那我們現在就來看栗子的海女體驗吧!

濟州島有很多地方提供海女體驗,我去的地方是韓國最南端的漁村「法還村」,也是海女最多的村莊

體驗地點在法還漁村契(類似漁會的概念)的「法還海女體驗中心(법환해녀체험센터)」,坐5號公車於「法還農協(법환농협)」下車走路約5分鐘

5號公車超難等~而且車子老舊,有種坐碰碰車的感覺~上車前千萬不要吃太飽

樸實的小漁村,這裡進去就是法還海女體驗中心了~

要參加海女體驗必須事前預約,沒有滿兩人是不開班的,我去的那天只有下午三點的時段,為了趕海女體驗我大老遠跑到了中文區又趕著回來,結果我到的時候居然只有我一個人!

現場有幾個老奶奶圍坐在裝滿了海參的水缸旁,她們指著從遠方走來的海女奶奶,要我去跟她報到~海女奶奶看著我說:「怎麼辦?只有你一個人的話沒辦法體驗。」

好在後來有一對母女、一個海女學校學生、一男,加我總共五個人參加~真是謝天謝地!

我們先把貴重物品鎖在櫃子裡,然後換上潛水衣。韓國的海水浴場通常淋浴間都是一個大空間,大家坦誠相見歡~因此海女體驗場所也不例外。

好笑的是潛水衣非常非常難穿!!它是一體成型的,非常厚重且摩擦力很大,為了把衣服拉上去手都快破皮了,每個人拼命穿海女衣的樣子挺搞笑。

穿這個有技巧,要先把全身淋濕,然後一邊穿衣邊淋浴,有水比較沒有摩擦力。穿好之後後面有個拉鏈,拉到頂再往下壓,拉鏈就不會崩開。我是裸體直接穿,旁邊的海女學生還穿了內衣褲,阿姨更厲害,她在裡面穿自己的泳衣,小妹妹因為沒有小孩尺寸所以她穿自己的粉紅卡通泳衣(注意:五年級以上的小孩才可以參加,年紀過小必須有家長在中心內陪同)。

這裡的潛水鏡都沒有度數,所以大近視只能戴隱形眼鏡下去了。不過因為在水裡的關係,我500度沒戴隱形眼鏡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喲~潛水鏡有分單眼雙眼的,它會把眼睛跟鼻子整個密閉罩住,你不能用鼻子呼吸,只能靠嘴巴。

橘色、白色的是浮球,就是我的救命丸子!我整個過程都死命扒著它。網子可以放抓到的海膽、鮑魚、海螺、海帶。

 

入海之前,大家穿著襪子手拿蛙鞋走到岸邊,然後坐在石頭上把潛水鏡洗乾淨(還要用口水塗一塗防起霧)。穿襪子的原因應該是怕蛙鞋會滑掉,路上有很多海膽的刺,基本上襪子踩下去就差不多快破光光了,建議攜帶厚、長筒的舊襪子去。

戴好帽子跟潛水鏡之後,必須把帽子露臉的地方掀開來蓋住潛水鏡的四周,以免眼鏡進水。接著大家穿上蛙鞋、手套,慢慢進入海中~好清涼喲!

我會游泳但是我沒海泳過,一進去腳踏不到地快把我嚇死了,而且還不小心喝了幾口海水~我死命抓著救命丸子,然後頭探下去看~海水沒有想像地清澈,但真的有好多各式各樣色彩斑斕的魚,岩石上還有很多吸壁魚,岩縫中好多顆海膽!只是我徒手根本拔不出海膽,太刺了,而且牠吸得好用力~海女通常會拿一個鐵鉤去掏海膽,但因為我們是體驗,所以體驗中心並沒有給我們鐵鉤。

 

我找到一個好像鮑魚的東西,當我開心地把它抓起來之後發現它的殼是軟的!!!我頓時覺得好可怕,不知道是什麼奇怪的生物,嚇得我慘叫了一聲立刻把牠丟了~老師聽了哈哈笑,說我可以進階了(咦?)

老師飄過來說要我試試看拉繩子,原來海底纏了一條繩索,老師抓著繩子往下潛到更深的地方去,我也依樣畫葫蘆往下拉,越拉越開心、越沉越下面,結果我突然沒氣了......

手放開要浮上去,可是浮地太慢了!我很想吸氣的時候卻還在海裡,好不容易頭露出了海面,我大口一吸,海水整個灌進嘴裡,鹹死我了>_< 那時候我急著找救命丸子,它卻飄到我手搆不到的地方~好在有老師在我旁邊,不然我真的好害怕~(其實沒那麼嚴重啦~只是我個人很膽小)

結果我什麼都沒抓到,不過我在水裡玩的很開心~這樣就心滿意足啦!因為是體驗,所以老師不會教你專業的技術,只會告訴你怎麼穿裝備、怎麼用浮球,然後示範挖海膽給你看(老師操著一口濟州島方言,實在很難聽懂,所以老師交代海女學校的學生當助教)

我覺得有真正的海女來教我們五個人真的很難得,身為一個外國人能體驗到這麼寶貴的文化遺產,而且大家因為我是外國人還挺照顧我的,讓我非常感動。

老師說她從結婚之後就做海女了~除了魚抓不到之外其他都會抓。海女的肺活量很大,老師可以潛水到很深的地方都不換氣~而跟我一起體驗的海女學校同學她是以海女為志業,舉家從仁川搬來濟州島,她說她是看了海女的紀錄片而產生興趣,後來決定要當海女就報名了海女學校。聽說韓國政府提供海女相當多的福利,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投入這項傳統的文化資產。

 

本來抱持著玩水的心態居多,但體驗過後對海女這項職業更了解也更敬佩了。海女不會抓太小的貝類,而且體驗抓到的生物也都會再放回海裡(除非太大的海膽會當場打開來吃~好甜!)海女真的是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非常偉大的職業呢!

「海女體驗資訊」

地點:법환해녀체험센터 (地址:제주 서귀포시 최영로 10)

預約電話:064 739 7508

必要攜帶物品:盥洗用品、毛巾、襪子

選擇攜帶:穿在潛水衣內的泳衣或內衣褲(當然也可以裸體穿啦)、吹風機、超過五百度可戴隱形眼鏡或有度數的潛水鏡

注意事項:大家要以尊重海女文化的心態體驗,不要嬉笑打鬧或是不聽老師的講解。最好有一定的韓文程度再參加,因為這個活動畢竟還是有危險性的,完全無法溝通會造成彼此的困擾喔!

arrow
arrow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