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準時下班,上週回台灣出差也是馬不停蹄地工作,回到首爾繼續加班趕工。

好不容易到了週末,我依照先前的計畫到東海度假,在休息站廁所鏡子前我被自己嚇了一跳,眼前這蒼白無神的人是誰!?!?

 

年紀越大,越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這次度假原先邀了朋友一起,但朋友有事不能來,我依然決定一個人出發,自己住在空蕩蕩的度假村。

最近在看買了快一年還沒看完的書《斜槓青年》,每當我身心疲憊的的時候,最喜歡一頭栽進書裡,閱讀讓我覺得平靜。

 

《斜槓青年》的文章像是專欄收錄,每一篇的結構看似相關卻又有些鬆散,但有許多概念相當受用,為我目前的煩惱提供了方向。

裡頭談到了「為生活留白」,恰好就是我當下的狀態。我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給自己壓力的人,雖然喜歡出差,但每次出差都是自我折磨,睡不好也吃不下。而平常上班我總是事情做不完(我認為問題出在我的做事方法),天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在壓力大或忙碌的狀態下,人的大腦很難做深入的思考和創作,難怪我覺得自己反應越來越遲鈍,不像學生時期那樣機靈、有見解。

我需要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從前我一有時間,就逼迫自己利用每分每秒,以為這樣才是積極向上。然而往往最後只覺得自己在瞎忙,資訊還沒充分消化,卻繼續胡亂吞入更多資訊。於是此刻我決定什麼都不做,在度假村房間裡耍廢、放下手機、煮煮泡麵。人休息的時候,大腦其實還在工作,它會把平時接收到的刺激互相連結,變成更有效的記憶,並且有機會「靈光一現」。耍廢了一個週末覺得充電完成,可以繼續下週的奮鬥了。

我決定放過自己,學習如何讓生活留白。

 

再來,我很喜歡書裡說的「這個世界上最幸福、最自由的人,是那些懂得享受平凡的人」。

幸福發生在什麼時候?作者認為是當你「內心想要=真實擁有」的時候,當兩者不平衡時,我們可以選擇坦然接受實際擁有的,或是勇敢去追求內心想要的,藉此讓內心重新獲得和諧。

我內心想要的太多,甚至有些不切實際。我直到現在還是恐懼所謂「穩定的人生」會扼殺我的無限可能性,從此成為一介平庸之人。然而我身邊許許多多的人逐漸邁入家庭,原本跟我一樣渴望到處冒險的朋友,也開始「思考現實面」,接受必要的「犧牲」。一開始我是很反抗這些「妥協」的,但漸漸我也開始疑惑了,因為我「內心想要 > 真實擁有」,心靈無法獲得和諧。

雖然我還沒有找到內心平靜的答案,但我大概有了一些方向,我給自己幾個任務:多看看哲學、人文歷史、心理學的書,並且思考人生的意義,把目標從「活得精彩」轉換到「自我內心的提升」。這會是我這一年最大的挑戰。

 

這本書還有許多觀念值得分享與實踐,但我要把它留在之後閱讀其他書時,一起整合貫穿起來。

很開心今年終於讀完了第一本書,投資不在乎何時開始,重點是Now!並且長期累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斜槓青年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