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禮拜做功課、同事鼓吹,我後來考慮改成比較貴的隱適美(인비절라인)。上週六決定矯正,週一我就趕快先跟醫生喊停,預約這禮拜六二度諮詢。

我的狀況是:開咬(개방교합臼齒咬合,前齒有空隙),牙齦敏感,有一顆小臼齒牙根外露敏感,媽媽有牙周病(치주염),爸爸牙齒很好

IMG_6302.jpg


我的三個考量:
1. 哪種方式比較可以改善嘴凸?以及閉嘴巴時慢慢變明顯的法令紋
2. 哪種方式比較不會傷害牙齦?
3. 哪種方式方便清潔?

於是今天跟醫生商量,醫生先給我看他目前規劃的矯正方向,是要把上排臼齒往上,左側長得比較高的下排臼齒往下,改善開咬問題。

針對我說的三點:
1. 醫生不認為我的嘴很凸,他說如果把前齒往後太多,甚至拔4顆恆齒的話,反而會讓人中這個區塊失去支撐,法令紋會更明顯。我很在意的鼻翼兩側凹陷則是天生骨頭就長這樣,要改善的話只能做整形手術,醫生認為沒有必要。而真要想改善外觀的問題的話,應該是要解決小下巴(무턱)。
2. 兩種沒有哪一個會特別對牙齦不好。不過就施力來說,因為傳統的鐵絲是一個曲線弧度,凸出在外面的牙齒受力較大,凹在裡面的牙齒反而受不太到力,所以每顆牙齒的受力不平均。但隱適美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隱適美比較適合開咬或年紀較大的患者;下排牙齒反咬(하악전돌)的人則比較適合傳統式。
3. 隱適美因為可以隨時拆下來刷牙,所以比較方便。但要注意喝含糖的飲料一定要拿下來,黑咖啡可以不拿,但會染色。傳統的比較容易卡菜渣,但醫生說做好清潔工作,一樣不會有牙周病或蛀牙的問題。

IMG_6301.jpg

聽了醫生的解答,我決定還是用隱適美吧!

因為我很怕牙齦問題,萬一沒有把牙齒清乾淨會長牙結石、牙齦萎縮,因此就加價做了隱適美。四個禮拜後回診貼小豆豆、戴第一副。

 

補牙&拔智齒

諮商完畢,要做補牙跟拔智齒。這兩項則是另一位牙醫負責。

補牙是把我牙根外露的小臼齒補起來,過程有打了輕微的麻醉藥,一點都不痛,

拔智齒則是拔掉右下智齒,那顆牙齒長得很正很可愛,所以我一直沒有拔掉它,今天就要跟它說再見了。
拔牙前會先開處方籤,到藥局領止痛消炎藥先吃,所以建議要先吃飽再去拔牙
醫生打了三支麻醉藥吧?我緊張到一直發抖。等麻醉藥起作用後,醫生就跟說我「等等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喔」準備要拔牙了。
我記得以前拔智齒,還會聽到牙齒左右搬動的聲音,真的超可怕的。這次沒有聲音,但是醫生拔得比想像中久,他還說什麼「不好拔」之類的,聽得我好挫!
大概不到五分鐘,牙齒就被拔出來了,醫生說牙根中間卡了骨頭,比較不好拔。(所以我的骨頭斷了?!)
因為小時候曾經有拔牙流血不止的經驗,所以醫生在我的傷口裡塞了一個止血劑,然後縫起來。
想要帶回家做紀念要特別跟醫生說,並且簽同意書~不像台灣都會直接給你。
用力咬著一塊紗布,我就回家了,目前為止都不會痛。

IMG_6314.JPG

 

可怕的事就要來了!
我是下午一點拔牙,三點要換紗布的時候,麻醉藥似乎消了,開始隱隱作痛。尤其拿下紗布傷口失去壓力的時候最痛!我看我的傷口還在不斷滲血,趕快再咬一個紗布。
不知道是麻醉藥的關係,還是我太早起的關係,突然間好想睡喔~我疊好幾個抱枕坐躺著,不小心就睡著了。
兩個小時又過了,換第三個紗布的時候,劇痛到我整個人蹲在地上哭。那種感覺很像骨折的痛,而這種痛發生在牙齦裡,我的媽!

又痛又睏,真的非常痛苦啊~一邊流淚一邊找救援,做過牙醫助理的親戚告訴我這是正常現象,止痛藥要隔4小時才能吃,所以我只能忍耐繼續冰敷。

IMG_6316.JPG


第五個小時最痛,目前過了八個小時已經漸漸緩和。所以建議大家拔智齒最好選上午,而且家裡要準備好冰敷袋兩個交替使用,還有冰水跟流質食物。

後記:晚上睡得還滿香,第二天早上起床還有一點頭痛,但牙齒已經不出血了。吃了止痛藥覺得很累,頭也還在隱隱作痛,所以又昏睡了一個小時。整天持續冰敷,下午已經不痛了。開始嘗試輕輕漱口,沒有出血。傷口附近有白白的結痂,聽說不能去摳它。接下來保持傷口清潔,用漱口水漱口,按時吃藥即可!

拔智齒費用

韓國拔智齒有健保的話,費用約2~2.3萬韓幣,建議能拔就在台灣拔一拔,比較便宜又有家人照顧。
而蛀牙方面,同事蛀牙6、7顆的治療費用約40萬韓幣,我沒有任何蛀牙所以不用另外處理,省了一大筆錢,所以大家平常要好好注意牙齒的健康喔!

 

經過這次的智齒慘痛經驗,我很慶幸我不用拔牙矯正~
下禮拜要回診把智齒傷口的線拆掉,下下下禮拜拿矯正器!

 

韓文小教室
中文 韓文 例句
牙齒矯正

치아교정

치아교정 상담하러 왔는데요
我想諮詢牙齒矯正

咬合不正 부정교합

사진 찍을 때마다 늘 신경 쓰였던 부정교합 고치고 싶습니다.
每次拍照都很在意咬合不正的問題,希望能矯正。

嘴凸 돌출입

입이  옆에서 보면 좀 튀오나와 있는데 돌출입인가요?
側面看嘴巴很凸,請問算是嘴凸嗎?

下小巴 무턱

아래 턱의 전상방 회전을 통해 입술이 뒤로 들어가고
동시에 턱 끝이 앞쪽으로 약간 나오면서 무턱이
완화된 인상으로 교정할 수 있습니다.
將下巴往上方提起,這樣嘴巴就會往內縮
同時下巴尖端也會稍微往外,
在外觀上稍微改善小下巴的問題。

戽斗 주걱턱

주걱턱을 가진 경우 고민을 넘어 콤플렉스가 될 정도로
외모에 영향을 주곤 합니다.
戽斗通常會影響外觀,除了造成煩惱之外,
還可能感到自卑。

智齒 사랑니 사랑니를 뽑은 후 거즈를 꽉 물고 있어야 지혈이 잘 됩니다.
拔完智齒要咬緊紗布才能順利止血。 
漱口
(或無牙膏清潔)
물양치 물양치 후 뱉을때 아직 완전히 지혈되지 않은 상태라면
입만 벌려서 자연적으로 물이 떨어지도록 하는게 좋습니다.
只用牙刷刷牙後要吐掉時,若尚未完全止血,
最好張開嘴讓水自己流出來,不要漱口。

以上為栗子編輯撰寫,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栗子 的頭像
    栗子

    꿈으로 향하는 여자!!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