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2413(4).jpg

《八個單字》是韓國廣告創意大師박웅현(朴雄賢,音譯)的人氣散文,在韓劇「急診室男女」(응급남녀)出現後就吸引了我的注意,這次來韓國等不及一睹為快。

第一個單字:自尊(자존)

韓國人說的自尊,意思是尊重自己、愛自己,通常我偏好翻譯成「自愛自重」、「自我尊重」。不懂得自我尊重的人,總是看見別人擁有的、想要變得跟別人一樣,例如看見哪個行業有前途,不管適不適合自己就盲目投入。這樣的人看不見自己擁有的「資產」,從來不問自己內心真正喜歡的事情。尤其在韓國,大家留著一樣的髮型、畫著一樣的妝、穿差不多的靴子、開差不多的外國車,每個人都在一個名為20歲、30歲、50歲,男性或女性的「箱子」裡生活,好像你的不一樣(다르다)就是你錯了(틀리다)。

단지 다른 것이지 틀린 것 아닙니다.  我只是與人不同,並不是錯。

有個叫강판권的農村孩子,考上了自己沒有興趣的歷史系,後來雖然找到音樂這項興趣,畢業後卻遲遲遇不到願意錄取他的公司,他只好繼續攻讀研究所。研究所論文原本打算寫有關外交的主題,但需要參考的資料太多又都是外文,於是他乾脆改寫自己曾經熟悉的農業。

人生繞了這麼大一圈,他才發現原本自己最熟悉、喜歡的東西才是他最擅長、做得最開心的事。之後他還趁著求職空檔,仔細研究大學裡面所有的樹木,結合他的歷史專業,以《樹木列傳》(나무열전)出版成書。現在,他是一名大學教授。

02955810(2).jpg

做自己,熱愛生命。

面試的時候,不要光想企業要什麼,還要仔細想你的特色是什麼、你能拿出什麼。

你,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在這個最終都會步入死亡的人生中,選擇你最喜歡的事情,好好地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栗子 的頭像
    栗子

    꿈으로 향하는 여자!!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