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上了誠品51期的電影課(聞天祥老師),我慢慢能從另外一種角度看電影。說不上來,但是上完課之後看電影的感覺不一樣了,覺得電影不在只是娛樂,它是一種藝術。

前幾天和朋友看了很紅的《控制》,反應很慢的我有些地方沒跟上,腦袋有點打結,總覺得還沒消化完,心裡還有什麼東西沒沉澱下來。跟朋友在電影結束後討論心得,他講他的,我講我的,似乎沒什麼交集,講著講著好像非得理出個誰看懂了、誰沒看懂。

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我真的沒看懂嗎?

後來我又去看了剛上映的《星際效應》,這次我想一個人看。

晚上近十點開演,看完已經半夜了。我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路上吹著涼風,穿過我身上披著的黃色長版針織外套,有點寒冷。而我眼眶是紅的,淚剛剛在電影院裡擦了,只是好像還沒流完。默默地走在寂靜的人行道上,我抬頭看刺眼的路燈,心想那黑暗的天空另一頭,到底有沒有未知的星球?到底,未來的我或是未來的某個人有沒有透過異次元看看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如果目前為止都沒有人經驗到「真正」的異象,那是不是表示我們人類的所有想像僅是想像?還是未來的人(或外星人)放棄了我們?或者他們認為一切順其自然才是對這個世界最好呢?

電影中有個星球的一小時是地球的七年,當主角回到太空梭看到女兒留給他的影片時,女兒已經變成成熟的女人了。很多人在這時都鼻酸了,是因為時間不可逆的悲痛。其實,當我們年老的時候看以前,或者我們在更高的至高點看現在的時間,何嘗不是這種感覺呢? 雖然這麼說似乎很八股,但我又再次深刻體會到「活在當下,珍惜時間」的重要性。即使我們在生命終結時沒有留下什麼東西,也不是什麼偉人,但是來到這個世界,就必須有不虛此生的覺悟和行動力才行。

而我又想到了主角對女兒說的一句話「父母的存在都是給兒女懷念的」。我從高中就離家住宿,大學到北部求學、在台北就業,離開家裡已經有十多個年頭,我能想像我的未來如果不是遇到同鄉的另一伴,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久住在高雄。而我的父母也是。他們出社會之後就離開父母了,把孩子養到十五歲,孩子就離開家了,他們又變成了單獨的個體。而未來直到他們離開這個世界上,孩子都不會長久在他們身邊。人,到頭來還是孤獨的面對人生啊......

電影中講到有一種東西是能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那就是「愛」。我認為最深、最長久的愛就是「親情」,但是我們這一生可能花更多的時間在同學、同事身上,而諷刺的是,他們最有可能是你生命中的過眼雲煙;但是對於最愛的家人,我們卻花最少的時間在他們身邊。這是一種不可抵抗的殘忍嗎?

 

我要認真過生活,希望未來的我不要對現在的我失望。

我也再次思考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到底出去打拚和陪伴家人之間有沒有平衡點?

 

我的心得可能和多數的影評不太一樣,是非常個人的。我發現電影沒有所謂的答案,就如每個人看小說都有自己的解讀,如果每個人都想挖掘出作者真正的意念,那我想作者一定會覺得很無聊又失望。文學或藝術最令人興奮的,就是每個讀者自己獨一無二的解讀。電影的意義是由導演和觀眾共同創造出來的,所以沒有誰對誰錯,沒有誰看不懂誰看得懂。百花齊放才美,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際效應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