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才剛過了一個月就風波不斷,工作上與韓國原廠溝通有斷層,書籍的翻譯也進入了一種拖延的狀態。但這一年也是個「改變」的一年,我給自己的年度二字就是「接受」。為什麼會與「改變」有關?因為就我而言,拖延是來自於對失敗的恐懼(我是個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害怕自己即使努力了,最終還是發現翻譯的不好、韓文說的不好、寫的文章不好......恐怕無法承受面對「失敗的自己」的那一刻,所以我選擇拖延與逃避,沒有結果產生,我就不用面對最終的失敗。

但你以為,拖延和逃避就會很爽嗎?不,一點也不。我沒辦法享受任何悠閒的時間,因為腦袋裡還是卡著這件應該要去面對的事情,所以玩樂變成一種罪惡。

到頭來,我還是得面對拖延所帶來的後果,所以還不如從最根源治起,那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翻譯、寫作、跳舞、談戀愛等等,本來就不存在完美的境界。人生不是用「最終表現」去衡量個人價值的,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價值應該是看他的人格特質、創造力、信念和種種無形蘊含在體內、看不到的東西。(有興趣可參考《拖延心理學》)

 

一月底我參加了耕莘舉辦的第十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三天兩夜的文學營,有將近150位對寫作有興趣、小至國中大至年過不惑的學員報名參加,但大部份都是高中生。而令我驚奇的是大家的背景。除了與文學直接相關的科系之外,也有藥學系、政研所、做瑜伽哲學研究的、經濟系、法律系等等各式各樣的來頭,而且他們真的有在寫作!我嚇到了。

這些年輕的學生在自我介紹時講出自己最近看的書、喜歡的作家時,那種堅定的眼神和充滿自信的樣子,是我這個出了社會對未來還迷惘不定的人最欠缺的東西。他們談論一些我壓根都沒聽過的作家,也談論我聽到耳朵長繭卻從來沒去翻開過的小說。這群弟弟妹妹那麼早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且誠實的面對自己心之所向,即使懷疑也仍展開行動。

另外,晚上的布展時間讓我發覺自己是如此的刻板固執。

我們這組被指派要用展覽的方式呈現「無聊」這個主題,形式不拘。正當大家討論著無聊會出現什麼動作(比方說滑手機或聊LIVE),我的心卻飄到另一個地方「表現無聊就一定要用『無聊』呈現嗎?能不能有趣一點?有趣卻讓你恍然大悟自己的行為是無目的或浪費時間的呢?我什麼時候感到無聊?當我在做一成不變的事情時我會無聊。沒有挑戰性的事情、無意義的談話都令我厭煩。而聊LIVE這件事,真的很無聊嗎?」

我不斷地反思,但我找不太到答案。沈默螺旋效應發揮,我並沒有堅持我的看法,但我內心還是很固執的抗議著「無聊不是你們現在想的這樣的」。

後來老師講評,說我們在一連串手機聊賴、打無聊電話、無聊到死和出口邊貼上的一生獲得的獎狀和表揚章很精准的打中了無聊的核心:人的一生充滿著無奈。我們被頒發了「最佳狙擊獎」。此時此刻,我很自責。嚴謹或固執的想法會侷限很多很多的可能性。而我也悲傷地想,隨著年齡的增加,附加在我身上認為「本來應該是」的刻板印象已經越來越多。我,似乎創意不起來了。

 

一直以來我總是看心靈開發和自我成長的書,目的就是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但我後來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太過專注自己就會失去了認同與同情。

其中的講師伊格言老師最後送我們一句話「閱讀可以讓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為什麼?因為藉由閱讀,你看到了一個跟自己生活經驗不同的人物,一個與你的世界不同的世界觀。我們能學會體諒、感同身受他們的立場,因此你就可以變成一個更棒、更替人著想的人了。

 

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這個境界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嗎? 我過去只專注在自己,而現在開始,我決定去了解別人。

寫作是一種走過過不去的難關、真實面對自己和救贖自己的道路。這或許就是為什麼不分老女老少都有這麼多人喜愛寫作的原因吧?

而高翊峰老師送我一張他親筆所寫的字卡,那就是「寫」。不怕失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非常真誠、打從心底),寫就是了!

 

我很高興在這條寫作(翻譯)的孤單路上,有一群戰友(亦或瘋子)比我還要瘋狂,且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想法。今天結訓後和五個同學約去餐廳吃東西,整個過程聊的都是文學,我覺得很充實和感動。原來聊天可以不是聊八卦,可以不是韓國明星偶像和綜藝,也不是抱怨生活的無奈,而是可以讓我們更有希望、激發更多東西的。就像我們聊國標舞,一群有著共同興趣與目標的夥伴們,即使不在身邊,精神也會陪伴你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