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Netflix輕鬆愛情喜劇片(以下有雷),電影一開頭就挺有意思的:男主角打算在離開美國之前親吻曖昧中的女主角,沒想到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大學室友,妨礙了他倆的離情依依,最終告白不成,留下滿滿遺憾。

我喜歡這部片探討「掌握人生機運(機會)、誠實面對自己(選擇)」這兩個主題,雖然是滿老掉牙的觀念,但屢看不爽,看完總有如沐春風、煥然一新的感受。

這部片演出了幾種不同的結局,但一開始我不知道會是這樣的安排,所以看第一種結局的時候,就是順順的看完,最後一幕新郎墜落時我還忍不住大叫了一聲。如果電影在這個時候停了,我應該會覺得這是一部鬧劇,因為每個人的表現都滿誇張的,好幾個誇張的反應和極端的選擇讓劇情一發不可收拾的走向恐怖的悲劇。

然而,旁白這時候出現了。

喜宴的座位安排要是換一下,會有什麼不同的改變呢?

很遺憾地,大部分的結局跟第一種差不多,但還是有喜劇收尾的,這就是電影第二段演出的部分。

這次的結局有點過分樂觀了,每個人都頓悟了自己的盲點,有情人終成眷屬,壞人改過自新blablabla。但是,就像旁白說的,八個座位可以有5千多種不同的坐法,不妨把這個看作是5千多種排列組合中最美滿的1種吧~

 

原本看第一段的時候沒有太多想法,就順順看著劇情發展,但現在再回想起來似乎能站在比較高的角度來看。其實每一個角色、每一刻的每一種選擇,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影響事件的發展。《簡單,應對複雜世界的利器》一書就說到「人生的蝴蝶效應,有時並非是一念之差,而是一念又一念累積起的風暴」。

我想到最近在看的韓劇《夫妻的世界》(부부의 세계),第六集女主角跟男主角攤牌並且大打出手、由相愛變成相恨,也是兩人每次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中間如果有一方,有任何一個舉動改變,是不是還有挽回的餘地?

 

994c5338c3ec6f1a38589492ce7d16af.jpg

男主角朋友說: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出生的機率有多小?只要你其中一個祖先,沒有在對的時間和對的人相遇,你就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聽起來挺嚇人,但只要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剩下的就是機率的問題,我想人生就是要適時把握機會。

在每次的機運來臨時,不見得都會是好的結果,例如男主角即使順利坐在心儀對象旁邊,也不一定能告白成功。但機運來臨做出選擇的時候,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並且勇敢捍衛眼前的機會(要告白的時候,一定要硬起來把程咬金踹走),更有可能為自己創造更喜歡的結局。

 

同場私心加映一下新好男孩的單曲Chances

 

arrow
arrow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