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的小房間,坐在暖暖的地熱木板上看這部電影,哭了。
眼淚刷洗過隱形眼鏡,害視線變得模糊,要努力眨眼才能看清,所以斗大的淚珠就被擠壓地一顆一顆滾下來。




-
夫妻兩人在經過一場荒謬的法庭攻防戰之後,私底下見面,女方放下了姿態,雖然沒有明說,但感覺得出來她想要看看兩人之間有沒有最後的機會。然而,就像大部分爭執的人一樣,當下我們只急著表達自己的感受,只在乎自己能不能被理解,所以看不到對方其實也跟自己一樣,心裡在吶喊「你為什麼不能懂我?」

「妳一直在提醒我自己做錯什麼、我有多麽糟糕,跟妳在一起毫無快樂可言。」

其實男方心裡是要老婆別再用責怪的眼神看他,希望老婆愛他、跟他在一起能夠快樂,但是因為我們很少真正學會怎麼好好表達自己要的是什麼,只好轉個彎,用粗糙、兇狠、暴力、攻擊的方式武裝自己,不願被對方發現自己正在乞討愛。



-
女方認為她為了老公犧牲了事業和夢想,失去了自己的品味,變成了一個面目模糊的人。她認為老公的自私造成了現在這個自己都不喜歡的自己,眼神和肢體的抗拒都流露出對老公的不諒解與責怪。

然而在男女大吵那一幕,男方說出的那句話,也讓原本沒入女方思維黑洞的我突然間清醒。

「這是妳選擇的人生」

原本我認為都是男方自私,不顧老婆的感受,才讓她為了配合家庭而失去自己。然而,其實是她自己選擇在婚姻中不出聲。我們每個人都是可以「選擇的」,別無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以後陷入無助的思維時,或許可以跳出來想一想:我可以選擇怎麼做?




-
好幾次,兩人都試著退一步握手言和,但又因為自尊、不甘心而武裝起來,繼續向前攻擊,讓狀況變得不得不越演越烈。其實有很多挽回的機會,只是頻頻錯過,讓人生充滿了許許多多的遺憾。

影片一開始心理諮商師就說:「我正在協調你們的分居⋯⋯直到離婚,兩人可能激烈衝突,所以我想一開始先寫點正面的東西,讓我輔導的人能記得當初為什麼會結婚?讓你們在分道揚鑣時,提醒兩位這是你們當初深愛的人。

男方渴望老婆愛他,女方希望老公欣賞她,這些渴望的答案其實都寫在給對方的信裡,如果當初能夠讓對方知道,或許就不會走到離婚這一步。

影片最後,藉由兒子的口把媽媽那封信公開,男主角感動飆淚。人與人相處,有正面感受,也有負面感受。負面的感受可能引發爭執、仇恨、失望、傷心,正面的感受則能產生好感、體諒、理解和愛。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和肯定,正面的話語能讓我們卸下盔甲,試著換位思考,並且騰出心中的一個角落用來包容對方。




-
人,真的很難。但如果是你篤定要一輩子愛的人,就值得克服心裡的不舒服,把你想要的告訴對方,並且時時提醒自己對方可愛的一面,可以的話,寫信或是說出口吧!

我的眼淚是因為不捨。看他們彼此傷害時,顫抖的下巴和泛紅的眼眶,他們不只是可憐自己,更是可憐眼前那個被自己傷害的愛人。
 

總結
告訴對方你真正想要什麼
多一點對對方正面的評價
不要錯過任何可能和好的機會
你的溫暖能發揮比想像還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