매일 일정한 시간을 꼬박꼬박 투자하고, 무슨 일이 있어도 멈추지 않으며, 장애에도 흔들리지 않는 게 중요하다.

如果想要達成夢想,你必須每天持續投資一定的時間,即使遇到任何困難都能不停歇,遭受障礙也不許動搖。

 

在韓國交換學生的時候,我認識了一位越南籍的留學生,他大我六歲,當時正準備要進入漢陽大學的國樂研究所念博士。我當時很想多接觸一些藝文人士,他就會帶我去大學路看他劇場朋友的作品、去三清洞的畫廊參加攝影朋友的個人展開幕茶會、去藝術的殿堂聽他演奏越南的傳統樂器。我好生羨慕他,可以認識這麼多有才華、有氣質的朋友,還可以到處受邀表演。我回到台灣,他也進了博士班,我因為找不到自己要什麼而換了三個工作,他則是持續不斷地專注在音樂上。

從以前他就受邀在KBS的節目中演奏,後來他還和歌手이승열一起上節目,甚至還跟著他們一起到英國表演。最近我知道他要以駐村音樂家的身分到法國三個禮拜。我一直很希望自己能擁有像他這樣能帶著走的才華,自由自在地到我想去的地方工作、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所以當我知道他又要出國表演的時候,真的真的很羨慕! 

不過,我知道他背後付出多少努力之後,我知道自己不該如此膚淺。他從小學就開始學音樂,大學的時候他受邀到韓國表演,第一次接觸到韓國國樂之後就下定決心來韓國攻讀碩士。曾經申請過獎學金留學的人就會知道那個過程的壓力有多大,而且當時他當然不會韓文,來到韓國要適應當地文化又得學語言,我想他一定付出了比任何人還多的努力。我跟他一起上語學堂的時候,他每個禮拜還自己去找貴死人的老師上個人班,每天都會抽出時間練樂器、上網聽各式各樣的音樂。當然,在音樂界人脈很重要,所以他也很用心經營人脈,每當我看到他在表演場合裡和其他人打交道的樣子,我就覺得這個人好像是個社會老油條。(而且他在任何地方遇到老師一定會上前問安)我知道他不是這麼主動外向的人,卻能這麼勇敢跳脫舒適圈,可見圓夢這件事對他來說多麼重要。

後來他的努力當然也被越來越多人看見了,이승열透過廣播聽到他的演奏就邀請他進入他們的樂團,我的這位朋友也就跟著他們一起到了英國。

這是我透過新聞報導看到的故事,我才知道原來他在背後做了這麼多的努力。而我每次都只會在Kakaotalk上說「부럽다!」,實在是該好好反省了。

 

你對夢想付出了多少努力?在你羨慕他人之前,請先想想別人做了多少,而自己呢? 在你好好地思考一番之後,你就不會浪費時間和心情去羨慕別人,而會專注在自己的夢想上。

我這位朋友他熱愛音樂,他將所有的精力都投資在淬鍊音樂上,才會有今日這番成就;而我必須好好磨練自己的文字能力。我很開心我已經開始這項馬拉松訓練,雖然成績不是一下子就能顯現,但我相信只要能努力持續、挑戰自己害怕面對的事物,每天每天我都會進步,並越來越接近希望的生活模式。

附上我朋友的演奏影片,他的風格和兩年前比起來變化很多,他說「발전시키려면 달라질 수밖에 없지」(想要成長不得不有所改變)。是的,改變就是跳脫舒適圈,請勇敢挑戰,就算痛苦也請努力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