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去金車文藝中心聽了一場精采的演講,是黃英雄老師所主講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與小說中的奇幻魅力】。透過老師的講評和分析,才知道這部電影和原著對人心探討的「厚度」有多深,老師說一部作品好不好,就是看它對「心」的闡述厚度。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有些電影看完,會有種說不出的衝擊和莫名的悸動,有些電影則只會跑出「畫面還不錯啊」的評語吧?

最近我對小說和電影展開了實際的行動,開始看書、看電影,也開始去聽講座。雖然我的書櫃裡最多的書就是心靈勵志(因為我想要成為一個更棒的人),但最喜歡的還是那幾本會令我熱淚盈眶的短篇小說集,以及小時候連續看了四五遍的BBC迷你影集。最近工作告了一個段落,前陣子每天加班、趕稿,時間、體力和心靈都被極度榨乾,現在我需要的是補充更多的養分,給自己的心一個交代。我想停下被追趕的腳步,用五感去體會我的周遭,花更多時間和我重視的朋友相處,以及想一些有關真理、生命意義和夢想的議題。

我覺得我很幸運遇到了會深度思考夢想和積極學習的朋友和上司,和她們相處的時候覺得自己被激勵,也讓我知道自己談的東西不會是一團空泛,因為有她們的支持。

究竟未來我要變成什麼樣子?套褚士瑩所說的,變成一個你自己會喜歡的那個人。以前我一個主管跟我說:「妳不能只是翻譯別人的東西,妳要有自己的東西。」我要有自己的東西?我能自己寫作嗎?這不太可能吧?但是這句話一直留在我心裡,我希望哪一天,我可以寫出一本有深度、具有影響力的作品。很多人告訴我,想要寫書、小說或是劇本,應該要有更豐富的人生經驗、經歷許許多多的挫折,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才會精采。那麼,是不是目前這個每天上下班打卡、只鎖在台北、365天都和差不多的人見面的我,寫不出精采的東西呢?我很氣餒。但昨天聽完演講之後,我鼓起勇氣向黃老師問了這個問題,一邊講我還有點激動地眼眶閃爍,我想這是我內心對未來深刻的恐懼。

我相信妳一定看了很多東西,只要妳把妳的感覺和想法記錄下來就可以了。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年輕編劇呢?

 

是啊?說到底就是要開始行動,開始寫作。人總是在行動之前找好多好多理由阻止自己改變,或許每個人都需要臨門一腳讓自己什麼都別想就這樣豁出去。 

我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噪動不安、極力想壓抑的,就是人性。」

我最近看了些心理學的書,為什麼人會變得傲慢、缺乏同情心,以及人為什麼渴望獲得認同感、歸屬感等等,就是老師說的人性吧?心理學是一種科學,也就是說是一種普遍存在的事實,那麼人的這些醜陋、美麗的一面,是否也代表普遍存在於每個人身上呢? 如果我對人性有更深刻一層的了解,除了能幫助我寫作之外,我想我在待人處世和面對自己的時候也能更多一分從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