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親愛媽咪》是由年僅25歲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執導的,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非看不可。看完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好美!

我很喜歡正方形1:1的嘗試,他必須把想要表達的事情都塞進一個非常有限的鏡頭裡,整件事變得分外有趣,你會想知道鏡頭外到底有什麼?而且整部電影有非常多的特寫,三位主角的表演完全撐起了這些可怕的超近鏡頭,媽媽被解僱而在廁所痛哭的大特寫,把她的淚水、睫毛、暈濕的睫毛膏、眼周的皺紋都拍的一覽無遺。這對女人而言根本就是最不堪的一面,但是身為女性的我看了,並不會覺得排斥,反而覺得非常真、非常美!

我在這部電影裡不小心哭了兩遍。第一次是母親騙孩子去精神病院的時候,孩子的天真反而被母親利用,背叛與無助的情感轉成了憤怒和暴力,他其實渴望著母親接受他、關懷他、擁抱他,他知道自己的問題也害怕母親離自己而去,而母親這個決定徹底讓他崩潰了,這對他是多麼大的打擊,濃烈的愛變成了咆哮怒吼與抓狂,我難過他不知如何表達「愛」的那份無助,不禁掉下眼淚。

而第二次是他給母親的電話留言。這個時候他終於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了,雖然具體說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但意思就是他很愛自己的母親,但往往當他恢復理智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正在傷害她。我想史蒂夫心裡是很懊悔與痛苦的,就像我們對外人好,但對自己的最親愛的人卻常常口出惡言或不管對方的感受。明明我們深愛對方,但卻一步一步把對方從自己身邊逼開,那種無法克制的衝動與心裡的自責感互相拉扯,但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們其實是愛著彼此的,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還有一幕是史蒂夫從外面買了項鍊給母親,他說這是送給她的禮物。他雀躍地用手指拎著項鍊要秀給母親看,但母親卻質問他東西的出處,要他拿去還。雖然我們不知道史蒂夫到底從哪弄到這東西,但很明顯的,兩人爭執的點並不在同一條線上。史蒂夫在意的是他好心送給媽媽禮物,但她一點都沒有被感動,反而劈頭就先懷疑自己,他期待的情感沒有獲得回應。而母親當然愛孩子,只是過去他給自己捅了太多簍子,一想到要收拾殘局,一股排斥感和厭煩就出來了。

 

我很想把這部電影的DVD收藏起來,我好喜歡它裡面的配樂和畫面的色調,當然還有演員的精湛演技,這真的是一部藝術品!不過我朋友們看完卻一臉沈重的坐在位子上,說她沒辦法理解,因為這部電影裡的過動兒症狀太誇張了,以及整部滿滿的髒話讓她不太舒服。我倒是沒有特別在意這些,我認為這只是想用過動症症狀誇張的呈現出母子如何表達對彼此的愛,而且其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雖然不一定遇到過動兒,但自己的父母終將會老,年老可能出現的病痛,甚至是痴呆症、燥鬱症也同樣折磨親人,而我們為了繼續日子,有時候真的不得不做出切割的選擇。

 

附上一首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