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已經出版二十多年了,我記得我小時候,媽媽常常翻閱這本書,還一直跟我提富爸爸,但那時候我小小年紀對金錢一點概念也沒有,也沒有興趣看那種書。
然而,既然我媽媽這麼推崇富爸爸,為什麼我們家並沒有變得比較富有?反而仍舊是過著老鼠跑滾輪,為錢工作的生活呢?
我認為是沒有貫徹思想、缺乏行動造成的。如果你認為是本好書,那就一定要照著作者說的去做看看,否則一切都是空。當然,時間久了我們難免會忘記讀過的東西,就像我們常常會忘記自己的新年目標一樣,因此時常回頭複習也是很重要的。

IMG_00081F856281-1.jpeg

因為在國外工作,所以我是上網買電子書來看的,我用Google電子書,但這本電子書格式和畫線一直跑掉,看得有點痛苦,希望高寶能修復一下。

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分享給大家:

不要讓生活推著你度日

“一旦一個人停止追求資訊和自覺,就會變得無知。”

有些人過日子,你會覺得他好像沒有主體性,態度很消極被動。例如老闆給的薪水低、店裡生意不好、找不到工作、賺不了錢...他們不是抱怨,就是一副「我也無能為力」的樣子,向生活妥協。其實,每當改變或危機來臨的時候,就是生活要給你學習的機會,你必須有膽試去冒險、去接受可能失敗的風險,才會有成功的可能。

例如電子商務的時代,就是生活要逼你去學習怎麼用臉書、蝦皮、IG行銷。不願學習新技術的人,只能每天坐在店面裡等客人上門了。

掌握金錢運作規則,讓錢為你工作

"我們唯一的、最重要的資產是我們的頭腦。"

這本書是教你改變對金錢的看法,不該為金錢工作,而是把每一分錢當成僱員,讓這些僱員為你工作。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而是掌握金錢運轉的遊戲規則,駕馭金錢。

學校教我們技能,讓我們帶著技能去找到工作、獲得薪水;學校沒有教你獲得金錢之後,你可以怎麼運用金錢,例如節稅、投資理財,這些就是所謂的財務知識。缺乏財務知識的人,領了薪水、支付帳單、花錢、存錢、領薪⋯⋯週而復始;但有財務知識的人,懂得把薪水先投入資產中,讓資產為你生出更多的收入,最後才支付帳單。

要培養自己的財務知識(智慧),有四個要點:

1. 會計:如果你想富有,你必須讀懂數字。
2. 投資理財
3. 市場動態
4. 法律:跟稅務有關的法律等等

當你越了解這些規則,就越能減輕風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做的事情就不是賭博。提升自己的智慧,你會更有膽試,不會過度保守,並且勇於面對與處理失敗。

快速學習的能力很重要,我們還需要學習領導、自我/時間/家庭的管理

認清恐懼和慾望,別讓他們控制了你的思想

"年輕人尋找工作時要看看能從中學到什麼,而不是只看能賺到多少。"

人們恐懼下一頓飯沒有著落,且渴望獲得更多的物質享受,所以眼睛一睜開就急著出門賺錢,認為工作能帶來安全感,這樣就會落入此生最大的陷阱,永遠活在失去金錢的恐懼中,從不探索自己的夢想。
當我們進入睜開眼就上班、付帳單、上班、付帳單的迴圈時,應該用智慧去思考「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而不是屈服於恐懼。

我們要利用情緒去思考,將我們對消費的慾望,去激發自身的財務天賦。

我從作者的故事看出來,他放棄了高薪工作,選擇去開飛機,為的是學習紀律。他還去當銷售員,為的是學習銷售與待人的技巧。工作,應該是為了學習到一項新技能,而不該被眼前的金錢利誘,放棄了自己的目標。

此外,作者鼓勵大家多學習不同的技能,因為一生只在特定行業學習一種技能,萬一這個行業消失或是被該行業遺棄,一生所學的技能就變成毫無用武之地。

換個想法,想想「我該如何做到?」

"「我付不起」帶來的悲哀和無助會導致失望、冷漠、意志消沉,「怎麼做才付得起?」則打開了充滿可能性的快樂和夢想之門。"

除了金錢之外,對於所有事情都可以換成這種思考模式。不要說「我做不到」,而是說「我該怎麼做才能辦到?」這時候大腦就會啟動,思考各種方法,而不是第一時間就放棄。
延伸閱讀:一個人的會議時間

樹立楷模,用他們的方式思考

"英雄人物不僅僅激勵我們,還會使難題看起來容易一些。正因為如此,英雄人物激發我們努力做得像他們一樣,「如果他們能,那我也能」。在投資問題上,許許多多人總覺得十分困難,而了解和學習英雄卻會使這些事情看上去容易一些。"

我們可以多看看一些成功的企業家、投資者的書,學習他們的思考方式,就如我閱讀羅勃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樣,崇拜「英雄」,自然你就會學習他們的作為。

想要什麼,先付出什麼

"越是真誠地教那些想學習的人,從中學到的就更多。"

作者認為無論是金錢、微笑、愛情、友誼,當你想要什麼的時候,自己先那麼付出,總是能得到回報。其實在生活中就常常遇到,當你主動向人打招呼、微笑、攀談,對方以後也會用善意來對待你。

提升資產、收入,減少支出、負債

IMG_0598.JPG

 

致富的金錢流很簡單,就是努力增加資產,減少負債。
拿到收入(1)(例如薪水、股息等等),首先投入資產(2),讓資產為你創造額外的收入(3),再用這些收入來支付帳單(4),並且減少所謂的負債,如此一來你就有更多錢去投入資產、創造更多收入。大部分的人拿到薪水,就開始消費甚至變成負債(買車、買房、分期付款),鮮少投入到資產中,導致一有錢就留不住,只能不斷地為金錢工作。

 

最近我開始注意到不必要的負債,取消訂閱制(音樂、Coupang會員),並且改掉大量購買囤貨的壞習慣(例如買一堆牙線、衛生紙),減少因為便宜而買多的行為。因為即使單價變便宜,但我不會這麼快用到這些東西,等於變相把家裡當倉庫、預支給商家。我現在消費的原則是「買少,快快用完,用完才買」。讓每個月的消費真的都用掉,不要買回家放著。而資產方面,則開始學習富爸爸說的財務知識,這跟我在上一篇閱讀心得中提到的方法不謀而合。
延伸閱讀:《跟錢不熟?打好你的理財觀念基礎》

 

《富爸爸,窮爸爸》寫的非常淺顯,就是一個長輩在跟你說話,裡面有好多他自己的例子,觀念很好懂。最後,最重要的是,就算再怎麼好的書,不去實踐書裡的觀念,都是沒用的。學了,就要用,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共勉之!

 

 

 

 

arrow
arrow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