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得知自己下個禮拜要去韓國出差,討論日後的排程和開發進度的時候,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感覺不是驚喜,而是恐懼。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韓文不夠流利,即使我已經主持過好幾次的電話會議、每天和廠商SKYPE溝通討論、寫信、翻譯文件...無論這些事情多麼熟悉,我還是覺得很不安。我怕突然出現哪句我聽不懂或是翻不出來,然後僵在那邊怎麼辦?加上只要一緊張,我就會開始結巴,什麼都聽不懂。

我想起了《現在覺得不幸,是幸福的起點》這本由日本占卜師花凜寫的心靈勵志小品裡其中一句話:"立刻放下妳的不安,並且相信自己。不要去想失敗該怎麼辦,而是要認真思考怎麼做、怎麼說,才能讓事情發展順利。這就是讓自己幸福的秘訣。"

cover

當出差的寶貴機會降臨,怎麼可以因為不安而把機會向外推呢?為了克服恐懼,我決定來試試看花凜的建議。

我勉強自己不要去想像失誤,因為那些都是還沒發生的事情,而且失誤了又何妨?當下趕快再次確認就可以了。接著我認真思考我該怎麼做?即使時間不多了,也開始聽聽韓文廣播吧!先讓自己的耳朵熟悉韓文的環境,最好聽聽帶有一點地方口音的廣播,免得廠商裡突然出現一個釜山腔(當天還真的出現了!!)。除此之外,為了排除開會之外其他可能影響我情緒的因素,我把機場、飯店、廠商的交通方式與時間都查好,並且下載了美食APP、交通APP,先摸透該怎麼使用。

然而,我還是覺得緊張。

原來不管事前做再多的準備、再怎麼不去想可能的失敗,都沒辦法讓心靈獲得徹底的平靜,除非妳100%相信自己。這時候,雖然很老套,我告訴自己「我韓文很好,我做得到。」

以往,當別人說「妳韓文好好喔!」我心裡其實是持否定態度的。為什麼我要否定自己呢?或許我真的很棒啊~就像我打從心裡認為某個華僑朋友中文很棒一樣(但她也像我一樣覺得自己中文很爛)。雖然我的韓文還不能像韓國人那麼道地,但基本上換個講法一樣可以溝通對啊~就算當下真的遇到困難,也一定有解決的方式的!!

"只要妳堅信自己「做得到」,妳的靈魂也一定會回應妳的期待,開始積極運作。"

相信自己是需要「努力」的。我花了快一個禮拜的時間說服自己,當不安和緊張的情緒出現時,就趕緊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後來很神奇的是,我幾乎都不會緊張了(雖然第一場會議開頭還是不免有點卡卡),我才感受到原來相信自己的力量如此龐大。

 

有時候,我們遇到自己不熟悉、沒信心的領域,不管是工作也好、人際關係也好,不安情緒總是第一個佔據我們的心。不安讓我們想逃避,原本能夠帶給人生改變的機會就會因此被向外推開,殘酷的是,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相信自己有時候需要一點阿Q精神、一點自以為是、一點誇大不實,但又何妨?相信自己,原本做不到的可能就做到了;但不相信自己,原本做得到的就會永遠做不到。

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